降维的口罩
完整文章地址:
https://archiveofourown.org/users/alan1918

微博: 海不会说谎
 

《【对刀组】上锁的房间》

应该算后续吧。

1.

修有一个上锁的房间。

在OASIS里,董事和高层管理者都有自己的特权界面――深层系统,仿佛是OASIS的里世界。在那里,他们可以在不侵犯用户隐私保护条例的范围内浏览所有游戏数据,建构私人空间。

就像所有深爱着OASIS的人一样,他们甚至还在这里办公。

修的那个房间就在那里,他上了锁。他有这个权限,因为他成年了,他已经能合法掌握所有他应得的最高权限。

他喜欢在游戏里办公,在那个上锁的房间。韦德猜那是他根据自己的喜好建立的办公室,萨曼莎觉得那会是一个能让他放松的,类似于冥想室一样的地方。

然而当他们询问艾奇的意见时,艾奇什么都没有说。她在那段对话里沉默着,即使面对的是刚从日本回到总公司的敏郎,即使是在那个试图让五人组重新找回亲密无间的合作关系的宴会上,她也冒着让气氛冷到极点的风险,保持她几乎有些悲伤的沉默。

那时周静静地坐在敏郎身边,他没有抬头。

周已经十八岁了,他的身形变得不可思议得修长,他的眼角勾出狭长的弧度,他的皮肤褪去了孩子的白嫩,他变得安静了。

他不再是11岁的孩子了。


然而见到敏郎时,他依然比谁都激动,他的呼吸变得急促,他的手心冒汗,他甚至坐立不安,他的嘴角绷成脆弱的直线,他瞪着从OASIS的大门里向他走来的敏郎。


然后,对方张开手,用仿佛是走过了很长,很长的路,花了漫长的时间才走到他脑海里的声音说。


“想拥抱一下吗?”


他僵在原地,他薄薄的眼皮下藏着惊涛骇浪,他的脊梁骨在冷气里发抖,他的嘴唇颤抖着。


然后他哽咽着,像个孩子一样带着鼻音,带着倔强的窘迫,他低下头,“忍者不拥抱。”


于是敏郎紧张的眼角,终于旋开一丝温柔的弧度。


“我回来了,修。”

 

2.

他们试图修复彼此的关系,找回那段因为七年的的分别而略显生疏的关系。


敏郎变了,他不是那个意气风发,豁出一切地热爱着自由的少年了。虽然那个少年依然住在他的眼睛里,但周在和他的谈话里,嗅到了隐忍的哀叹,那麻木的叹息藏在他灵魂里,被他柔软的天性化作温柔的嘘寒问暖。


他们交谈,在大厦的走廊里,在餐厅,在公园的喷泉旁,一人拿着一杯街边售卖的拿铁,他们在无数个对视的瞬间向彼此微笑,在每个沉默的间隙默契地保持相似的呼吸频率,他们分享自己的生活,谈论自己未来的打算,事无巨细地向对方勾勒出那缺失的七年。


他们形影不离,因为他们有很多话要讲。七年的时光,给了他们无数谈话的开头。


但他们不谈七年前的事,他们不讨论它。就像它只是一个梦。


时光分别流向了他们,在交汇点,他们冲彼此微笑,精心构筑着再一次的相遇,但当他们放松的目光不经意间扫过那道遥远的分水岭时,他们总默契地移开眼神。


3.

敏郎知道修有个不同寻常的,上锁的小房间。它不寻常,不仅是因为其他三人的房间从不上锁,更因为修非常喜欢待在那里。

他会把文件带到里面,然后在那个神秘的小屋里待一整天。当他出来的时候,他总带着处理好的文件和一堆新点子。

“那就像他的创意宫殿,你知道吧?”

韦德这么告诉他,敏郎点了点头,然后笑了,“他一向有自己的主意。”

他没有向周询问这件事,他也从未表露出任何一点好奇,他尊重那个属于修的空间,他知道修有一个小屋子,那里上了锁。而他觉得这就够了,至少他知道如果有时候找不到修,那他可能在那儿。

周也没有和敏郎提起这件事,好像它只是一件无关紧要的小事。一个上锁的小房间,比起那些几亿美元的合同,牵扯到无数台服务器的更新,与几十亿用户密切相关的游戏体验而言,它显得那么微不足道。

只是,当敏郎时不时抬头看到对面低着头的男孩子时,他还是忍不住好奇,那究竟是怎样一个房间,里面有什么让周愿意花几千个小时凝视的东西。


但他从没有问过。


周似乎感受到了他的目光,眼角有了锐利的上钩的男孩子抬起头看他,然后对他笑了。


4.

大东发誓,他真的是误打误撞地进入这个房间的。今天是系统更新后的体验时间,他们开辟了新区域,不仅加入了新景观和触感,还开发了自主瞬移道具,完全由玩家自主操作,没有传送门的地点限制。

这好像是五人组约定俗成的习惯,新版本上市,他们都会先亲自体验,直到他们都同意这个版本已经准备好了。

大东和修同时登录在那片草原,修快速地调出物品栏,他负责检查新区域的景观搭建和人机交互体验,而大东负责自主传输设备的稳定性检测。

而事实证明,它似乎并不是那么稳定。全新的代码和挑战性的坐标输入方法,再加上处于开发阶段的地图。

于是他错误地传送到了深层系统,他皱着眉,把这条错误记录下来。他确实有访问权限,但他不确定这次的错误是否以此为前提。如果不是,那他们公司可能会因此遇到大麻烦。

他几乎要准备离开,但系统显示的坐标停住了他。

那是修的区域。他只需要回过头,就能看见那个小屋。

他迟疑了一会儿,但还是走了过去。

他不打算进去,他没有权限,而且他不认为自己擅自进入那间屋子是正确的事。

但他还是伸出手,想要抚摸一下那幢小屋的墙壁。他的手刚贴上墙面,一阵电流就蹿上了他的指尖,墙壁陷开由曲线组成的漏斗型凹陷,他惊讶地想要收回手,但那层化开的墙面忽然拽着电流的绳索,猛地扑向他的手腕,敏郎下意识地要后退,但墙壁死死咬住他的手,只停顿了一瞬,然后一口把他吞了进去。

敏郎在房间里滚了几圈,后背被那股巨大的力量推搡着,直到他沉重的铠甲终于想起了自己的职责。

他进到了那个上锁的房间。没有权限禁止,似乎是因为他的自助传送装置。

他默默地这条也记在了bug列表里。

他站起身来,那个房间对于他在游戏里超过两米的身高而言显得过于逼仄了,墙壁上画着一片星空,敏郎认出了那是周的房间――至少,是七年前的房间。现在周搬出了主楼,在总部的隔壁有了一套自己的公寓。

敏郎忍不住扫视了一圈屋里的陈设,这里就像他的记忆一样精准,分毫不差地还原了那个曾经在OASIS十二楼走廊尽头的房间。

当他的目光继续向右时,他瞪大了眼,惊讶地后退了一步。

“……修?”

但那不是如蟒蛇一样的忍者,也不是身形修长的少年,敏郎所看到的,是那个穿着黑黄色运动衫的小孩子。

是他第一次见到的周。

他感觉自己的心脏忽然冲上了喉咙口,他的额头开始冒汗,他几乎要立刻开口道歉。

但修没有回头看他。

应该说,“修”没有任何动作。

那个孩子只是安静地站在窗边,望着外面。

他似乎只是一个虚拟模型。

大东忍不住走到他身边,他好奇地站到对方身后,想知道孩子在看什么。

当他站到那里的一瞬间,仿佛是按下了某个开关,整个房间活了,或者是,那扇窗子活了。

先是有雨滴,大片大片地砸在玻璃上……然后雨停了,窗上的水迹渐渐消失,然后有了太阳,有了滚过天边的雷,有了日出日落,有了斗转星移,他在那扇窗子里看到了四季的变换……

年复一年。

但当他低下头时,修没有变化。

他还是那个11岁的孩子,他站在窗边,静静地望着外面。

他永远11岁。


他忽然想起韦德说过的,关于哈利迪的故事,那个垂垂暮年的天才,那个满头华发的老者,他在自己小时候的阁楼里迎接了他的继承人,而韦德在那里看到了小时候的哈利迪。

他说,“我喜欢他陪在我身边。”


就像这里一样,敏郎看着那个小小的,只到他胯部的小孩。


他就像哈利迪一样,留在了停滞的时光里。


大东又一次向外望去,他不再凝视头顶的天空,而是顺着修的目光向下看。


那是OASIS总部的大门。


他深深地,深深地吸了一口气。


5.

他没有隐瞒这件事。他向技术部报告了问题,然后他向周坦白,并解释这并非他有意为之,并承诺绝不会说出去。


周没有生气,他只是点点头,然后微笑着说,“我只是,很喜欢以前的房间。我也很喜欢让他陪在我身边。艾奇帮我编辑了那扇窗户,很酷,不是吗?”


他终于忍不住出声,他几乎不敢看修的眼睛。“你,你恨我吗?”


周似乎愣住了,那个问句像是一个尴尬的休止符,敏郎几乎要羞愧得闭上眼。但是周温和地回答,“不,我从没有怨恨过任何人。”


他抬起头,周又对他笑了笑,“那么,午饭的时候见?我还要去一趟技术部。”


“好的,我会在门口等你。”


周看了他一眼,他笑了,但他的眼睛在哭。


“好的。请等我。”


6.

他忘不了那个房间,他再也没有进去过。周也没有再提。


但他忘不了那个房间。


在无数个夜里,他闭上眼,他总能回忆起自己转身离开时的场景。


窗外的雨停了,日落捧出璀璨的黑夜,在斑驳的星空里,那个孩子站在窗边,他小小的身体陷在那片柔软的银河里。


那个世界是寂静的。


仿佛从没有人来过。


――END






 
评论(22)
热度(21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降维的口罩/Powered by LOFTER